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三度”擦亮服务管理“金”字招牌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18 16:27

近年来,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紧紧围绕“三度”(为民服务有温度、数字化发展有高度、规范管理有力度)目标要求,以数字化建设为引领,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擦亮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金”字招牌。

为民服务有温度

“‘亮码可办’既省时间,又少跑路少花钱,实在是太方便了。” 

日前,在西安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何先生到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州管理部咨询办理购房贷款,但他这种情况属于办理异地购房贷款,需要职工到缴存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具纸质《个人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及明细》。

正当何先生暗自嘀咕“又白跑一趟”时,该管理部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亮码可办”业务——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线上提交申请,自动生成“住房公积金个人业务办理电子码”,职工只需要“亮码”就可在线查询核验缴存人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缴存提取和贷款等信息。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他在手机上完成操作,成功办理了贷款业务,何先生忍不住连连夸赞。榆林市的张先生去年在市区看上一套商品房,签订买卖合同后想要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家里用手机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打个视频’就办成了,以前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这归功于榆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上线的“贷款不见面”系统。该系统依托云计算、区块链、电子签章、刷脸认证等最新数字技术,打通了与不动产、民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壁垒和业务协同鸿沟,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线上申请、受理、审批、面签、放款,借款人“一看就懂、一点即办”,优化贷款流程,提升职工满意度。

数字化发展有高度

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工作的通知》并在2023年全省工作推进会上就数字化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一系列措施办法的出台落实,为整体工作绘制了蓝图。

作为陕西省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排头代表,榆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整体协同、系统推进,成立数字化发展领导小组,组建数字发展中心,印发《2023~2025年数字化发展工作规划》,从体制机制两方面为行业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结合自身实际与城市特点,在2023年投入180余万元完成中心机房升级改造等6个数字化建设项目,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数据共享,与邮储银行实现数据直连,加速了数字技术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中的普及应用,推动业务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

同时,通过分类指导、集中攻坚,积极开展业务系统数据治理相关工作,对全市疑点数据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完善;对线上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治,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

规范管理有力度

走进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档案室,一排排档案柜映入眼帘。

“我们通过数字化升级改造,已经实现实体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归档、同步复用,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业务档案管理标准》相关要求,依托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处理业务办理过程各项信息资料,智能协同档案密集架和虚拟档案室,实现电子档案的多渠道收集,规范化管理,数据化应用,提高业务办理无纸化水平,加强档案资料的合法性保障,提升档案数据质量和智能服务能力。

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规范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减少审批、简化审核、优化流程、限时办结,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一次性推出增加贷款还款方式、还款方式变更、贷款期限变更等贷款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稳稳托起群众“安居梦”。

“加快推动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介绍说,陕西省将按照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实际从数字化推进、缴存扩面、优化政策使用和守牢安全底线四个方面推动住房公积金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红利,助力新市民、青年人等灵活就业人员解决住房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胡方文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