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正文内容

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后的大道村,让人羡慕不已

作者:姚泽练发布时间:2022-04-27 14:55

这里是恒口示范区大道村,平均海拔600米,国土面积6.3平方公里,全村4321307人,辖17个村民小组,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

这里是过去香山乡的办公驻地,后由大道村、兴塘村合并而成,香山水稻,闻名遐迩;水利设施,A级景区。

这里交通便利,公路总里程达15.3公里;这里条件优越,建有大小水库、堰塘14座;这里民风淳朴,勤劳善良是群众的底色。

2021年,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与大道村结成帮扶对子,选派年轻干部陈钊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孙珍宇作为驻村队员,与示范区、村两委汇成“四支力量”,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让老百姓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去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按照农村安全住房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行动,明确了改造标准、改造步骤、改造方式,确保实现 “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目标。

11组村民刘华义家里有6口人,夫妻二人年龄偏大,由于生活习惯问题,仍然长期居住在老房子里。孩子居住在安康城区,常年在外务工。老房子年久失修,迫切需要进行改造加固,但近几年收入有限,无力进行改造,这让刘华义心生不安。

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行动,刘华义获得补助2.65万元,自己仅仅掏了3万元,就完成了120平方米的旧房改造。“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把我老家改造得这么宽敞明亮,我们住的安心,孩子在外创业才能安心!”,刘华义站在自己的房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截至目前,全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28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01万元,完成人居环境改造64户,整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切实保障,走在示范区安全住房巩固提升工作前列,多次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

着眼五保老人赡养管护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去年帮扶10万元,将已经撤销的香山小学以前的教学楼,改造成了养老院和红白理事站,全村5位五保老人得到了集中安置,村民有红白事,掏点水电费就可以在院子里操办了。

不仅如此,大道村今年又实施了圈厕改造、院坝和入户路的硬化绿化,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内涵进一步丰富,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让邻村群众羡慕不已,直言生活在大道村,有福了!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