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丰都:农民工缴存公积金住上城里好房子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2-23 11:02

“这个月底安开关,4月搬家,9月幺女儿来城里读初中,就能住新房了。”春节前夕,记者在重庆丰都县龙城华府小区一套商品房内见到高应平时,她正在忙前忙后的布置。

  去年10月,她贷款买了这套89平方米的房子,经过5个月忙碌,新房已经初见温馨。

  贷款买房,换在以前,高应平想都没敢想。48岁的高应平,是丰都县十直乡人,她和丈夫常年在外务工,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县城里能买套房子,让女儿可以到城里来上学。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和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必须是城镇在职职工。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因工作岗位流动性大,工龄时间连续性低,未被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和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序列。

  201610月,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丰都县在重庆市率先试点探索,推出农民工缴存公积金和买房贷款制度,为农民工进城落户进一步创造了条件,高应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用了公积金优惠还很多

  “房子总价43万,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30万,首付了13万。”高应平说,初次接触公积金,怎么缴存,怎么贷款,贷款后每月还多少,起初对她来说完全是一头雾水。但看了丰都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制作的《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对比表》后,高应平心里算了一笔账:

  30万的贷款,贷款期12年,商贷每月月供2796元,公积金贷款每月月供2518元,12年可以节省4万余元,快赶上她两年的收入。

  想到现在一年租房要花好几千,和丈夫背井离乡在外打工,也没有归属感。“有这个机会不如买套房子,以后不用外出,就在家门口打工不是更好。”

  再进一步打听,针对农民工公积金申请的手续也不复杂,而且还可享受低息贷款、契税先征后返、政府补贴等多重优惠。

  高应平心里再一算,89平米的房子,政府补贴13350,免去4500元契税,开发商还一次性减免8900元购房款。“划算!”于是她从201611月开始缴存公积金。现在,高应平每个在公积金账户固定缴存200元,加上房贷,一共固定支出2718元,这对她来说属于能接受的范围。

  “小区周边配套齐全,附近有学校,孩子读书也方便。”高应平说,老家的房子爸妈住着,城里的新房也给老人留了房间。等搬进新家,就把小女儿接到县里来读书。“我每个月打工有2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在广州打工也能补贴点。有了房子,我们一家也过上城里的生活了。”

  10亿专项资金做“后盾”

  试点制度规定,凡是丰都籍农民工,均可自愿参加公积金缴存和买房贷款,多缴多贷,少缴少贷,并且可以随时参加和退出,所缴款项按照国家规定的固定年息给付。公积金账户开通后,在连续缴存6个月后即可贷款,贷款额度是公积金账户余额的25倍。一人缴存最高可贷款40万元,一家有两人缴存可贷60万元。

  “以4.9%的商业贷款年利率和3.25%的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准,贷款40万元为例,公积金贷款10年节省3.7万余元,20年节省超过8.3万元,贷款30年则节省13.7万余元。”丰都县农民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小川说。

  “我们在流程设计时,尽可能的简化,这样农民工朋友办理起来才方便。”蒋小川介绍,农民工只需带上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村委会开具的外地务工证明、收入证明,在丰都县行政服务大厅专设的“农民工公积金”窗口就能办理。与普通的城镇职工住房公积金不同的是,用人单位缴存的那部分须由农民工个人缴存。按照重庆市当年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月缴存最低仅需140元。

  “实际上,大部分农民工每月只需要缴存200300元。”蒋小川介绍说,“办理公积金贷款后,如果连续停缴公积金3个月以上,且连续3期未正常偿还贷款的,借款人将按商业贷款利率标准支付利息。”

  蒋小川介绍,由于农民工群体存在工作不稳定、流动性较大、相对分散等特点,管理难度较大。而其缴存的目的是使用公积金贷款,即缴即贷,对贷款资金供应会造成一定压力。

  为保障试点所需资金,丰都县指定国有平台公司统一免费为此类群体代办缴存手续。同时,与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合作,安排了10亿元公积金贴息贷款专项资金做“后盾”。

  “绿色通道”惠及更多农民工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等新市民进入城镇工作生活,迫切需要解决住房问题。丰都县相关部门统计,在2015年的购房群体中,农民工占比近60%,且多数希望能够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利率。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农民工2350人,共申请贷款143笔,已放贷97笔,共计发放贷款4000万元。

  “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自愿,如果不知道住房公积金政策就是我们的失职。”蒋小川说。

  为此,县农民住房公积金缴存试点办联合农业银行丰都支行、县公积金中心等组建了一支近30人的服务队,深入基层,从材料审核、开户办卡到公积金缴存,为村民们打造了一条绿色办理通道。

  董家镇是丰都县偏远集镇,农民工进城办理不方便,流动服务队就选择当地的赶集日,到场镇上集中办理。

  “这个政策利民惠民不说,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省得我们来回跑路。”该镇中和场村六组村民杜家洪高兴地说。

  “我爸就是在赶场的时候了解到农民工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给我打的电话。”三合镇罗山村村民刘建杰告诉记者。

  24岁的刘建杰一直在广东武汉等地打工,回老家办理公积金后,他用公积金贷款在县城中心地段买了一套82平方米的商品房。“贷了20万,30年还清,月供1700元,基本上没有压力。现在房子有了,我也不想出去,准备春节后盘个门面,做点小生意。”刘建杰说。

  蒋小川介绍,下一步丰都还将探索推广宅基地复垦和地票交易制度,增强农民购房实力。同时,扩大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试点范围,并从立法上解决扩面问题、缴存平台问题、使用便利性等问题。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