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中心文件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关于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szfzssydwakszfgjjjbzx/2021-0276 公开目录: 中心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07 09:23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关于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关于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安房金发〔202150

 

各管理部、各科室:

为保证住房公积金政策落实到位、执行有力、管理规范、运行安全,有效防范资金风险,切实维护广大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市中心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结合省住建厅工作要求,在各管理部自查整改及风险排查基础上,于83日至15日,集中组织两个工作检查小组,对全市12个管理部进行随机业务核查与工作指导,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业务大检查是结合安康住房公积金事业实际,适应新发展阶段强化管理、规范程序、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措施,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需求、探索提高管理质量的有效途径。重点检查执行政策是否严格,业务要件资料是否齐全,审核程序是否规范。根据202071日至2021630日期间,12个管理部共计发放的贷款业务3140笔、 十万元以上提取业务1060 笔,集中抽查贷款业务350 笔、提取业务210笔。综合情况显示: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业务提取、贷款程序规范,逾期风险管控良好,资金运行安全有效。

二、工作成效及亮点

(一)规范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所有管理部都能严格执行三级审批制度,市直、高新、石泉、汉阴等管理部在贷前增加签署贷款还款告知书环节,精准说明每月三次的具体扣款时间;白河管理部增加个人委托支付书,进一步明确账户风险防范;汉滨、白河管理部结合实际沿用住房公积金保证人承诺书,把借款人单位也纳入监督的范畴,有效化解风险,保证资金安全。业务流程上做到初审严肃、一审严格、二审严谨,岗位之间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制约,整体规范、对标运行、符合要求。

(二)政策执行与落实基本到位。公积金贷款及提取业务均末发现超越政策规定和超额、超时办理的情况,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在公积金系统得到有效落实。提取业务符合规定、要件齐全,资料扫描完整清晰、归类准确,十万元以上大额提取认真精准、快办快结获得好评。各管理部面向服务群体,主动建立相关业务群,及时核查提取人基本情况,同时核对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相关信息,基础工作扎实,及时发现处理违法行为。旬阳管理部自查中发现1起骗提业务,第一时间将资金回收,并依规处理到位,有效维护政策的严肃性与资金安全运营。

(三)风险把控较好,逾期贷款常追不懈。高新、镇坪、白河、石泉、岚皋、宁陕六个管理部长期保持零逾期状态,工作中形成专人专责、定时催收、积极应对、联动协作的有效方式。紫阳管理部对1-2期的逾期情况密切关注,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通过法院扣划有望近期实现零逾期。市直、旬阳、汉阴、平利管理部对历史逾期案例分类推进,分别进入司法诉讼程序依法追贷。

(四)工作档案整体规范。市直、镇坪、旬阳、白河、汉滨等管理部抵押权证代保管手续都较为完善,委托银行保管、开具使用符合行业标准程序。白河、石泉管理部充分借鉴金融机构的模式,对贷款业务档案统一装订、分类归档,专人管理,排列有序、查找方便,表现出较好的敬业精神与专业素养。其他管理部业务档案均做到整齐规范的要求,为管理提质达效打好了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贷款业务方面:一是贷款审批表填写不细致、有遗漏。检查发现:白河管理部贷款审批表未填写配偶信息;汉阴管理部单身声明未按手印;石泉管理部审批意见处金额书写不规范、审批表内申请金额及期限有更改未按手印;高新管理部面谈信息不全甚至是贷款人签字后无时间确认等细节问题。二是纸质档案留存不全。贷款审批表中有效证件粘贴不全,白河管理部未留存抵押权证复印件和联保人夫妻双方结婚证复印件;镇坪、平利管理部未粘贴申请人结婚证盖章页。三是抵押权人名称不准确。平利管理部未及时变更抵押权人名称,其抵押权证上抵押权人仍为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要求管理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协商纠正。四是抵押权证的保管不规范。汉阴、岚皋、紫阳管理部抵押权证还属自管自用,需要立行立改,堵塞风险漏洞。

(二)提取业务方面:一是提取收件不完整。镇坪管理部有一户未扫描身份证正面,有可能出现证件时效隐患;旬阳管理部未扫描结婚证盖章页。二是提供的收件人信息不祥明。个别管理中对提取人信息不准确、不明细的问题,例如旬阳、市直管理部偿还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部分还款票据未提供或未加盖银行章。

(三)逾期催收方面:市直、旬阳、平利、汉阴管理部逾期额居高不下、逾期率超过安全线数倍,虽然坚持常追不懈,但效果仍不明显,需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多措并举进行破解。

四、工作整改和要求

(一)强化业务学习。重点围绕公积金管理条例、贷款管理办法、提取管理办法,将政策法规与业务规范学深悟透、用足用活,为服务提质、创新探索打牢基础。当前,要认真学习贷前严审、贷中规范、贷后跟踪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级审批制度,进一步明确各个审批环节的职责和权限,严格落实谁办理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监督原则,对审查把关不严、不按规定程序、徇私舞弊发放贷款而造成经济损失的,将层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牢固树立“业务终身责任”的理念。

(二)加强逾期管理。新增贷款一律不得出现延时、逾期现象,对有逾期苗头的贷款及时进行跟踪,采取果断措施,确保资金安全。已经产生的逾期问题,相关管理部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逾期贷款催收流程,加强信息共享与联合执行措施的完善,成立柔性工作专班,制定逾期消除目标,力争逾期贷款早日清零。

(三)做实综合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指定专人负责,对业务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目、装盒,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和安全。完善银行代保管程序,抵押权证必须由银行代保管并开具代保管凭证,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是银行工作人员与公积金业务人员直接对接,由管理部专人负责登记台账,严禁个人与开发商私自取用。

(四)增强内控稽核。各管理部要组织学习市中心稽核督查工作实施办法,严格遵守,依规执行,自觉开展业务自查自纠与整改提升工作,分阶段进行业务研判,分季度进行业务核查,尤其针对贷款、提取、逾期、扩面、管理等方面进行小结梳理,查找问题短板,商议解决办法,严防骗提、骗贷事件的发生,同时提供有质量、有份量的工作建议与创新方案。

(五)提升服务效能。积极配合“放管服”深化改革的要求,加强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人行、税务、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强化信息对比,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对虚假资料的甄别能力,筑牢骗提、骗贷行为的“第一道防线”。面对市县的中心工作安排,主动汇报情况,争取理解与支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与宣传机会,扩大公积金政策宣讲引导,主动介绍便民惠民措施,营造更加有利的工作氛围。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2021年9月2日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