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广东: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作者:未知发布时间:2020-01-02 08:40

1230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至此,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的群众告别了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多头跑、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只需利用手机端小程序便能办理多项业务。

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现场业务演示,3分钟办完了一单在佛山市缴存公积金转入广州公积金中心的业务受理,10分钟审批了一单异地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

随后,记者连线了办理业务的陈女士,她表示,办理效率很高,手续特别简单,体验感很好。

据了解,平台建设以前办理异地转入业务,需要先到佛山市公积金中心查询缴存信息,出具缴存证明,然后至广州中心窗口办理,中间往返异地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费时费力。现在只需到广州中心柜台办理即可,不需来回奔波就可以一次办结。

据介绍,建设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具有以下三方面作用:

一是便利办理跨城市业务,节约社会成本。大湾区内地城市公积金业务合计占全省总量的85%以上,异地业务更是占到全省总量的90%以上。试运行20个工作日,通过平台办理大湾区9市异地转移接续1865笔,异地提取409笔,异地贷款771笔,合计3045笔,大大减少了群众需提供材料件数达60%,多项业务无需职工在两个城市间跑动,异地转移和异地贷款业务审批时长压减50%,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成本,释放了4000多个工作日,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堵点问题。

二是促进湾区人才流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信息共享平台建成将打通湾区城市公积金中心之间、相关政府部门之间、商业银行之间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的信息壁垒,极大推动大湾区内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统一标准、统一要件、统一流程、统一政策,改善大湾区营商环境,促进大湾区人才要素有效流动。

三是降低公积金领域金融风险,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将实现业务即时受理、数据实时核验,进一步降低了人工审核风险,有效化解了利用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的风险。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