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扫黑除恶 > 正文内容

亮剑扫黑除恶 打造平安安康

——安康公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作者:吴友伦发布时间:2019-06-27 11:41

通讯员 吴友伦 周瑞儒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安康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站位,硬化攻坚措施,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5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55起,刑事拘留854人;打掉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13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5个153人、恶势力团伙23个185人;扎实开展“治乱”十大整治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2203起,刑事拘留2432人。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市局党委充分发挥公安部党建工作调研联系点示范作用,压实市、县分局党委书记和所队党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市局召开专题党委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18次,建立了局长令、领导包联、述职述责制度,构建了“一把手”主责、班子成员主抓、警种所队主战的组织体系,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打早打小、源头治理。扎实开展“治乱”十大整治行动,破获“盗抢骗”案件1200余起,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99起,破获“食药环”刑事案件115起,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8起,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2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8万余起;共摸排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53个、社会治安乱点地区24个。

多级联动、凌厉推进。开展线索核查攻坚,采取提级办案、市县联动等措施,打掉了以任成果、何欢为首的2个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130人,12个县分局侦办恶势力团伙案件全覆盖。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核查“两委”换届有前科、劣迹、涉恶候选人员143人,并取消资格。

发动群众、联手推进。坚持网上、网下双线并进,用好全媒体手段,深化“十进”活动,公开县分局局长手机电话和15部举报专线,微博微信赢得“10万+”关注;发布线索征集通告66期,兑现举报奖金57.6万元;组织驻安媒体开展“走基层”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敦促涉黑涉恶逃犯投案自首132人,占全省21.7%。

超常保障、合力推进。市县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担任重专案领导小组组长,统筹精干警力、装备经费等资源,市局组建50人的骨干队、6人专家队、6人督导专员队,全市共建立12支380人扫黑除恶专业队,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保障。

创建机制、实战推进。建立了函询约谈问效机制,对专项斗争初期战果不明显的县分局进行函询问效;建立督导专员机制,局长授权6名督导专员开展多轮次督导;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发红字通报4期,对省市7轮次督导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建立战时奖惩机制,表彰扫黑除恶“战时先锋”32名。

规范执法、稳准推进。立足市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新起点,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准确适用“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建立了公检法司通报会商机制,规范黑恶案件办理,严守执法办案纪律,确保把每起黑恶案件办成铁案。旬阳何欢涉黑案入选全省五大典型涉黑案例。

刀刃向内、深挖彻查。对近三年市本级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355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复核,深刻汲取“赵健案”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整改各类问题190余个,破解工作难题44个。

满意回访、导向推进。建立专项斗争工作回访和满意度测评机制,采取电话回访、现场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对办结的涉黑涉恶警情、线索、案件进行回访测评,向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征求意见建议20条,全面整改市人大评议意见8条,形成回访、整改、服务、监督“一体化”闭环工作体系。

问题导向、边督边改。全市公安机关掀起“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热潮。市公安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所队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宣传发动质效,强化线索摸排挖掘,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