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中心文件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2015年帮扶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工作总结
索引号 公开目录: 中心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12月15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12-15 01:07

2015年帮扶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工作总结

                            安房金管字〔2015〕72号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富硒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当前茶叶园区帮扶工作的通知》(安茶办字〔20154)文件精神,围绕帮扶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提质增效这一核心任务,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厂房改建、设备更新、产品营销等重点工作,促进园区循环发展,通过市、县公积金中心(管理部)的共同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任务情况

市富硒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帮扶白河县歌风茶叶产业示范园区任务为:低改200亩,育苗100亩,茶叶产量180吨,修建园区主路1千米,制作指引牌2个,改建加工厂房投入200万,茶庄茶楼投入10万,营销窗口投入50万,技术培训500人次。

二、帮扶成效

中心立足园区实际,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升级产品加工设备、拓展产品营销手段为突破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基地建设方面,引导园区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00亩,完成低改300亩,新建茶园200亩,完成茶叶育苗出圃300万株,建成沼液滴灌高产茶园30亩,基地面积保持在3000亩左右。综合效益方面,园区与双喜、联络两个行政村260户茶农签订了保价收购合同,辐射带动110户农户发展茶产业,全年产鲜茶190吨,实现综合收入2950万元,园区当年茶农增收1300元。厂房建设方面,启动了100吨茶叶清洁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873万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385万元,实现了“三通一平”,完成石岸及挡墙堆砌3900立方米,预计年底主体钢构工程可全面完工。园区建设方面,拓宽硬化了园区生产道路1.8千米,改造输电线路3.2千米,清理河道1千米,设置垃圾桶56个,架设路灯40盏,栽植丹桂、香樟、垂柳等苗木850株,设置园区标志牌1个,宣传牌3个。技术培训方面,协调县茶叶办牵头进行技术指导,邀请技术专家围绕优质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如何提高茶叶产量与质量、增加名优特新高端茶品比重的采摘技艺、提高茶农经济效益等课题,先后开展了4次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620余人次。宣传营销方面,新设营销网点8个,新建茶庄1个,制作企业形象宣传片1部,协调企业参加茶博会、西洽会、硒博会等重要展会,开展茶事推介活动,并在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博览交易会首届富硒茶大赛中荣获绿茶特等奖。

三、帮扶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46,市中心组织相关科室和白河管理部负责人,召开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帮扶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产业办《关于加强当前茶叶园区帮扶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2015年帮扶工作。会议要求中心上下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不遗余力抓好帮扶工作,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行动上要更加务实,将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必须保证10万元帮扶资金按时拨付到位,千方百计确保帮扶任务圆满完成。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47,由市中心领导带队,组织包抓干部立即深入到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进行调研,对示范园前期建设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帮扶白河歌风春燕茶叶产业示范园工作方案》,对全年帮扶的重点工作列出了清单,明确了时限,落实了责任。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调整了包抓科室,明确了一名年轻科级干部负责具体包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科室明确,人员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

3、强化协调,严格督查。中心每季度研究一次茶园建设帮扶工作,工作组每月到村或电话联系一次,对茶园建设项目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及时反馈、研究,确保帮扶工作出成效。中心主要领导、包抓领导和工作组先后4次深入歌风春燕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就园区建设和发展情况与镇、村进行磋商和交流,掌握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所在,积极出谋划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组切实加强帮扶工作的督促检查,密切关注项目资金的到位、使用情况,并对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和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帮扶工作的开展。

四、存在问题

目前园区发展正处在加速发展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缺少项目资金支撑。今年5月启动的100吨茶叶清洁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为白河全县产量第一、标准最高的产业加工生产线,投资概算873万元,工期两年,今年已完成一期工程投资385万元,完成二期工程需投资500万元,目前资金缺口较大。其次是园区配套还需完善,如修建园区蓄水池、输水管路、排水沟渠等需要得到相关部门大力扶持,使园区早日达到抗旱灌溉、雨涝排水、有病可治、有害可控的技术标准。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5129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