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广元: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8-22 08:58

一直以来,住房公积金在政策性保障职工住房条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公积金管理信息化程度低,公积金办理流程多、提交资料多、往返次数多、等待放款时间长等“三多一长”问题多年来饱受诟病。近年来,广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住房公积金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重要抓手,依托“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整合运用多项先进技术,建立起科学、系统、规范的公积金业务管理体系。

一、坚持问题导向,高站位推动公积金管理信息化建设。为解决反映集中、群众意见大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共享关键数据,精简业务流程,实现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全面提速增效,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把项目建设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争取项目专项资金480万元,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细化分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二是抓实关键环节,夯实项目建设基础。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各类信息化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先后7次召开各受托银行协调会,进行400余次资金模拟测试和300余次全业务全流程通测。三是线上线下同步,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在开展系统测试的同时,线下同步修订业务政策、系统管理、安全管理三大类18项管理制度,确保系统上线和业务办理同步。该项目2016年底完成公开招标,今年4月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58日新系统上线试运行。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其他市州中心1年才完成的建设任务。今年1120日,该项目高分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建厅验收,标志着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全面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公积金管理及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整合先进技术,加快“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是采用公积金软件行业全国领军企业——北京神钥软件最新一代4.0系统,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将“双贯标”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同步推进,有效整合了12329电话热线、短信、网厅、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查询等八个渠道业务,实现住房公积金集约化管理和业务办理全面提速。二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运用人脸识别登录技术,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商城下载安装“公积金12329”手机APP,无需手动输入账号和密码,只需对准手机镜头眨眨眼、转转头,便可轻松完成身份认证实现“刷脸”登录,进入个人公积金账户主页后,即可轻松办理各项住房公积金业务。三是在全国公积金行业率先运用计算机“桌面云”系统,实现“云机房+云桌面”,以云化的硬件平台提升软件系统的使用质量和效率。把市中心与政务大厅、各县区公积金管理机构业务窗口用云桌面连成一个相对封闭的整体,实现了系统统一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全市设立统一的“云机房”,由市级统一负责机房的维护、管理,有效降低了县区公积金管理部行政运行成本。

三、全面信息共享,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提速增效。新系统上线前,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需要往返开发商、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三个地方,签订合同和放款还要在公积金窗口和银行往返跑,办完一次贷款业务大约需要10个工作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先到公积金中心提出业务申请,待公积金中心审批(3个工作日内)后,再到银行办理提款,相当于要花3天时间、跑2个地方、排3次队。今年5月新系统上线后,贷款业务数据由以往银行管理转由公积金中心自主管理,同时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入驻政务大厅,贷款实现“一站式”办理。职工购房在开发商环节即可通过公积金网上政务大厅(开发商版)录入申请资料,网上审批通过后,群众在大厅即可签订合同。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业务提速50%。同时新系统实现了与银行资金实时联网结算,提取业务实行窗口“一站式”办理,从申请、受理、审批、到资金到账,整个过程只需要5分钟。此外,由于新系统实现与银行共享账户余额、还款金额等关键信息,还款人办理“对冲”业务后,既能缓解还贷压力,系统还可根据公积金账户和银行账户余额情况,实现自动“智能”扣款,并将还款情况短信告知还款人,进一步实现让群众“不跑路”,彻底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建设在助推业务办理全面提速的基础上,同时促进了业务指标快速增长。截至11月末,全市办件量73万人次,同比增长40%。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17.62亿元,归集总额达到100.89亿元,同比增长24.4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5%。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9.84亿元,贷款总额56.14亿元,同比增长22.6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