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证券日报:公积金缴存额突破12万亿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1-09 11:08

公积金贷款买房一直是人们在购买时候的一种方式,如今,这种贷款买房的模式在人们之中已经变得越来越热门了。而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的公积金缴存额已经突破12万亿。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201711月份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711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2.3万亿元,提取总额7.2万亿元,缴存余额5.1万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48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5万亿元,个贷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缴存余额)87.6%

从这个数据上可看到,我国住房公积金规模已相当庞大,对解决购房人员的购房、装修等方面的困难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据了解,住房公积金作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的专项资金,按照现行有关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即可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据测算,一笔额度100万元、期限20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可比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节省利息支出20万元以上,能有效减轻职工购房负担。

然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并非是一个“好消息”。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开发商之所以排除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主要原因就是回款速度慢。公积金贷款流程复杂、放款周期长,直接拉长了房企回款周期,导致资金周转率下降。

因此,追求高周转,规模快速扩张的房企对公积金贷款会产生抵触情绪。另外,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不存在“灰色利益关系”。而房企开发过程中往往需要和银行合作,不少银行同意放贷的条件之一就是可以获取到大量优质房贷客户,因而,这也成为开放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原因之一。

目前当务之急应是提高住房公积金变现的灵活性,或最大限度实现公积金存款的保值增值。比如,对提现困难的公积金希望能适当放开,只要公积金缴纳者出具正当购房理由或家庭其他困难,经审核可随时提现;同时,注重疏通好公积金投资渠道及理财力度,避免让其在银行账上“睡大觉”。

对于不提取公积金的缴存者,每年可实行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分红或返利,以增强公积金基金对缴纳者的吸引力,在造福更多社会中低收入者的同时,让公积金缴存及公积金贷款步入健康运行轨道。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