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观察:多地出台收紧政策公积金账户濒临“被贷空”

作者:曾卫发布时间:2016-05-16 23:56

央广网北京516日消息(记者曾卫)由于公积金个贷率一直处于高位,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今天起暂停受理缴存职工“商转公”贷款申请。这也是近一个月以来,第三个收紧“商转公”贷款业务的地区。

据南昌发布的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南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达到了101%。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公积金账户吃紧是他们这次暂停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主要考虑。

南昌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我们中心的资金紧缺,导致没有办法办理“商转公”。

实际上,关闭“商转公”贷款申请通道,此前已有先例。就在上个月,福州市和河南省,都先后宣布暂停办理“商转公”业务。

在公积金贷款政策陆续收紧的背后,是居高不下的个贷率。所谓公积金个贷率,就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与缴存余额之比,是体现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力度的重要指标。近期,南京、武汉等地公布了最新的公积金贷款情况。记者查询发现,多地公积金账户频临“被贷空”的窘境。比如说,南京公积金个贷率是104.6%;福州是105.2%;武汉是106.8%;厦门是108.18%。无一例外都远远超过了85%的“警戒线”。公积金“池子”里的“水”越来越紧张,也让放贷周期越来越长。记者先后致电合肥、杭州和南京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现个别城市的公积金放贷周期甚至达到半年之久。

合肥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当前因为排队放贷的人确实比较多,所以进展比较慢,从申请贷款到放贷,整个流程需要3-6个月左右。

杭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我们去年到今年的话资金比较紧张,申请贷款都需要排队。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贷款的话目前一般是45个月,资金比较紧张,去年还要半年呢。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这些公积金个贷率偏高的城市,基本上都是这一轮房价涨幅过快的核心城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收紧,既是资金压力下的无奈之举,也是地方政府抑制楼市泡沫的重要选择。

杨红旭: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几个核心二线,像南京、合肥、厦门、苏州这几座城市的房价涨幅非常高,基本上仅次于深圳和上海。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地方政府也在尝试进行政策收紧,收紧房贷政策就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不过,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势必会抬高大量刚需一族的购房成本。对此,杨红旭也提出了建议。

杨红旭:未来还是应该推出住房贷款贴息政策,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政府可以推出补贴贷款利息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贷款利息抵充个税,这是一个长期发展必然方向,能不能率先在部分库存比较高、公积金又比较紧张的三四线城市试点,我认为是值得考虑的。

 (原标题:多地陆续出台公积金贷款收紧政策 公积金账户濒临“被贷空”)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