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业界观察 > 正文内容

长沙:公积金政策调整“公”字当头

作者:张进发布时间:2013-07-19 08:21

红网2013718日消息:31,长沙住房公积金施行提取与贷款的新政策。新政规定,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这比此前规定的6个月缴存时间门槛提高了半年;而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的时限,则由原来的3年缩短为了1年。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敏强调,“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一种公平性、保障性,惠及更多百姓,我们采用一些政策对资金的流动性进行控制,使得更多的缴存人享受到公积金的优惠。”

 

公积金的路径选择

716,国内一家门户网站转发一条微博,按照1978年到2012年平均CPI数值达到了5.42计算,同时考虑公积金每年结息频率,假定去年5月存入1万元三个月定存,CPI同比上涨5.42%,那么这10260元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732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268元,这意味着,该笔公积金存20年将贬值大半。

“住房公积金需要被更有效率地使用,希望大病、装修、买车等都可以纳入使用范围。”有网友如是评论这条被转发数千次的微博。但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如果一些人本身还款能力就不强,或者存在信用问题,将其缴存公积金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款项贷出必然存在巨大风险。同时,对大病、装修、买车的实际认定,也需要可操作的认定方式。以确保住房公积金的安全。”

对此,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首套房120平米以上二套房贷不予发放,缴存满12个月方可申请贷款等细则,普通房提取公积金时限缩短为1年,同时贷款期限不再延长等细则,实际上通盘考虑了安全与效率的关系。”

湖南大学金融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彭建刚则认为,对住房公积金改革需要整体框架设计,提出了实行住房公积金全国统一管理、全国通存通贷通提;部分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全国统管、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调度流动;住房公积金省内统一垂直管理三种设想。

 

限制投机性需求,确保刚性需求

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新政实施尚不足一月,长沙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数量却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下降。据统计,2012年长沙市平均一个月能办理贷款70-100笔左右业务,而新政实施半月以来,通过审批的数量基本不超过15笔。

“公积金贷款主要还是用来满足购买首套房人群的刚性需求,必然要对投资投机性需求进行限制。”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业界这被理解为长沙住房公积金顶层设计一次重构的尝试。

据报道,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和运行中遇到的保障功能弱化和对中高收入阶层逆向补贴的问题比较突出。

有专家指出,解决住房公积金制度在现实中暴露的诸多问题,不仅应严厉打击非法套取,也应统筹设计,增强各地公积金统筹程度,并通过拓展投资、投资收益反哺、“限高保低”等多项措施,确保更多中低收入缴存者享受制度红利。

 

记者观察 “公”字当头的制度考量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一种政策性的购房支持,是为帮助众多工薪阶层提前圆上新居梦而设计的,意在通过社会再分配拉低收入差距。

近年来,不少地方对于公积金使用已有多种探索,降低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门槛、提高使用率成为改革方向。实际上,这种改革与楼市调控的根本方向具有一致性。不过,公积金所引发的话题争议依然不绝于耳。

如今,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革已经迈入了深水区。我们应该毫不讳言,“公”字当头是公积金的基本支点。只有秉承公平的宗旨,积极推进改革,住房公积金的弊端才有望革除,其社会福利保障的属性,也才能更好体现。公积金得到妥善的运用,才能真正变得更加明晰,更能为这笔款项的支付者和受益者所理解。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