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索引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5-03-30 08:32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在这一天,我们将会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辈、寄托哀思。这是对中华文明的秉持,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受传统习俗影响,人们在扫墓祭祖时焚烧冥币、燃置香烛、燃放鞭炮、泼洒酒水等祭奠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我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深化文明创建内涵,倡导现代殡葬祭祖新风,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开展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网上祭祀、敬献鲜花、栽种绿树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倡导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培育健康文明的节日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树立现代文明祭祀观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网上祭先烈”等文明祭祀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居民。

二、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长辈在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倡导安全祭祀。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墓地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市民应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开避开祭祀高峰时段,提倡骑车、步行或乘坐公交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倡导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改变传统祭奠习俗。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摆放祭品、燃放鞭炮,做到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生活、不污染环境,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清明节为契机,把对国家的报效之情、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感激之心,化作为社会保平安、为家园添新绿的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文明缅怀、倡树新风的实际行动,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安康市创文办 安康市文明办

2015330

 

打印 关闭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5—3269119
网站标识码:6109000065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3号 陕公网安备:61090202000062号